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浅析漫画日语台词的特征及成因

2012-04-29韩永

群文天地 2012年6期
关键词:音变

摘要: 随着我国对外交往的深入和网络社会的发展,动漫语言借助漫画和动画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对语言的发展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本文拟就日本漫画台词的构成、音变、书写特征及其成因做初步探讨。

关键词:日本漫画;漫画台词;省略表达;音变

现代社会,动漫以生动的表现形式、幽默风趣的语言、栩栩如生的人物刻画和引人入胜的情节,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其中,日本漫画以其独到的表现手法和完备的产业链支持占据了漫画界的大半壁江山。漫画语言作为漫画艺术表达载体的一种形式,有其较为明显的特征。本文试以日本比较有名的漫画为素材,对其台词加以归类整理,浅析其特征及成因。

一、日本漫画中日语台词的特征:

(一)词汇构成特征

通过对既有词汇进行加工,创造新词,这是自古以来词汇发展的常见方式之一。在动漫日语中,这一点较为突出。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 「片仮名+る」结构:主要由外来语、外来语词组以及拟声拟态词加「る」构成。

如:ミスる(ミスをする)、パニる(慌てふためく)、カフェる(カフェで飲食する)、マクる(マクドナルドに行く)、ビニる(コンビにに行く)、オケる(カラオケに行く)、サボる(サボタージュする)、チクる(告げ口する)、コクる(告白する)、メモる(メモを取る)、ビビる(びくびくする)、ムシる(無視する)等。

例:(1)アカネ:オッス。太郎、何で今日、野球部をサボったんだ。

太郎:うるせえな。別に、ただなんとなくサボっただけだ。(ドクタースランプ)

(2)しかし…も…もうだめだ…出血も酷いし、岸まで泳ぐ…気力も…ない…

お、溺れる。何のトラブルもない…人生を送るはずだったのに…ちくしょう…ミスったぜ。(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2. 省略、缩减原有词汇,构建新词

这部分词汇主要通过把原有词汇的部分省去来形成新词,外来语、和语词汇及其复合结构均可构成。

如:イケメン(いけるメンツ)、元カノ(元の彼女)、イメチェン(イメージチェンジ)、キモイ(気持ちが悪い)、ゲーセン(ゲームセンター)、恥ずい(恥ずかしい)、逆ナンする(ナンパされる)、ウザイ(鬱陶しい)、チャリ通(チャリで通学?通勤する)、元ヤン(元ヤンキー)、写メ(写真付のメール)等。

例:(3)なんなら、君を僕色にイメチェンしてやろうか(ぷちえぁ)

(4)過去の女関係を知ることは百害あって一利なし。知ったが最後。ず──っと元カノが気になって、しっとの嵐!胸の中はドロッドロで苦しむんだぞ。(チョコレートB·F)

上述这两类新颖词汇除了在漫画已经动画中大量出现之外,在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中也被广泛地使用,例如“チクる”一词,在google搜索引擎里,使用“ ” チクる” ”(完全一致)进行检索,得到了44万条结果;以“ ” チクった” ”为关键词检索返回了193万条结果;以“ ” チクって” ”为关键词进行检索,返回了325万条结果,可见其使用率不低。再如,以“ ” 写メ” ”为关键词的搜索结果为9010万条①。由此我们可以推测,这类新鲜词汇在生活中已经趋向稳定,使用者数量不少,其中部分词汇以后有可能被日语国语辞典收录。

(二) 音变特征

小学馆日本语国语大辞典对音变做了如下定义:“【音便】: 1.発音上の便宜に従って音が変化すること2.国語学では音韻の脱落の同化、交替などをいいイ音便、ウ音便の撥音便?促音便の四種の区別がある国語学上の用語として規定したのは本居宣長であるが、連濁をも含めた。”音变自古有之。动漫日语中的音变特征集中体现在以下两个个方面。

1. 形容词音变:

A:去掉词尾的「い」,把词干部分的最后一个音节由「あ」段变到相应的「え」段的长音。可以书写为「え」,亦可以书写为「ー」如:高い→たけー、うるさい→うるせー、痛い→いてー、汚い→汚ねー、やばい→やべー、うまい→うめー、早い→はえー等。

B:去掉词尾的「い」,把词干部分的最后一个音节由「お」段变到相应的「え」段的长音。如:しつこい→しつけー、すごい→すげー、遅い→おせー、ひどい→ひでー、強い→つえー、面白い→おもしれー等。

例:(5)バカ、その肉はオレんだ!!うるせー、俺が食う。(ONE PIECE)

(6)ほら、ガキだ。おもしれえ!!きたねえぞ!!(ONE PIECE)

(7)西脇?どうした?つ…強え…。(るろうに剣心)

(8)やぱっり、人間て、おもしれーっ!(DEATHNOTE)

形容词的这种音变形式在漫画以及动画中屡见不鲜,在日常生活中也偶有出现。但是此类音变形式听起来较为粗鲁,在实际使用中限制较多。

2 . 元音脱落、约音、以及拨音化

如:わからない→わかんない→わからん、知らない→しらん、できない→できん、かもしれない→かもしれん、ふざけるな→ふざけんな、いる→いん、知ってる→知ってる、放っておく→放っとく、頑張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頑張らなけりゃ/頑張らなきゃ、ここのところ→ここんとこ、この間→こないだ、俺の家→俺んち、それは→そりゃ、これは→こりゃ等。主要音变形式总结如下:

上表中所列举的音变现象多由约音产生。所谓约音是指词汇在使用过程中发音的省略化或者连读化。换句话说,约音是指单词中或者词团中相连的两个音节一方的母音或者字音等音节脱落而生成的音韵变化。比如「ておく」这个结构经常被约音为「とく」,是因为「te+o+ku」这一音节消去了第一个假名的元音「e」,留下辅音「t」,再与后面的元音「o」连读成「toku」;有如「なければならない」这一表达方式经常约音为「なきゃ」是因为「na+ke+re+ba+na+ra+na+i」这一音节首先省去了「na+ra+na+i」变成「na+ke+re+ba」,然后「re」这个音节中的「e」脱落,先约音为「na+ke+rya」,在此基础之上元音「e」和辅音「r」脱落,形成「na+kya」这一音节。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使用的很多日语教材中虽然没有明确地提出各种约音形式,但是漫画、动画、电影、电视、日常生活以及日语能力考试的听力中经常出现此类约音现象。对此,我们不得不多加注意。

例:(9)人生、七転び八起きだ。起き上がり続けりゃ、勝つんだよ。(NANA)

(10)オラにはもうハナクソをほじる力ものこっちゃいねえ(ドラゴンボール)

(11)自分を大切にできない人は、誰の事も守れないって、僕は思うな。自分に正直にならなきゃダメだよ。(桜蘭高校ホスト部)

(12)生徒にとっちゃ、先公はたった一人しかいねーんだよ。(GTO)

(13)泣いてるんだよ…レスキューっつったってしょせん女…(日本沈没)

(三)书写上的特征

动漫日语中,出了传统的书写方式之外,还有其新颖独特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用「カナ或者かな」代替原有的形式:

如:ヤツ、ムリする、ケナゲ、イチャツク、ホレる、シカトする、バカ、マジメ、カッコいい、カッコつける、バレる、キレる、かぜひく、ダチ、ズルイ、ダルイ、ケンカする、イジメられる、イビキをかく、ハラガ立つ、イヤがらせ、ワル、ムカつく、ジャマする、ムキになる、ケタが違う、ケリをつける、ビクともしない、ロクな者等。

例:(14)私いつも 本当にロクな事しない…っ滝島は私から離れた方がいいんだ…っでないと───お前 ボロボロになっちゃうぞ(S·A)

(15)どんなに好きか思い知らせたかった─そんなコトに何のイミがないのも解ってた。(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16)オマエのものはオレのもの、オレのものはオレのもの。(ドラえもん)

2. 长音符号使用「-」代替传统的长音书写

如:せーぜー、ず──っと、ビミョーうっとーしー、らしー、せーせーする、ソッコー、そーいう、めんどー等。

例:(17)大人になったくらいで何が変わるよ?せーぜー腰が痛くなったり駅の階段で息切れする位だ(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18)今のまンまでもイイやって思ってるそーいう関係もあるさ二人で完結できんのなら それでイイよケドな 一生オメー一人でめんどー見れンのか(まなびや三人吉三 3)

(19)バンソーコーやるから、手当てして帰んな!(医龍 Team Medical Dragon)

3.形容词词干、副词部分添加促音或长音

如:すっごい、すごーい、とっても、ずうっと、等。

例:(20)ピアノ、すっごいうまいらしーよー。(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21)指揮科の早川君、留学するんだって。すごーい!どこに?(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22)ピアノもろくに弾けんくせに、アホなこと…。うっせーな、ジジイ。(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23)ごめんよおじさん!ホンット暑いんだよ!ここんとこ!!(日本沈没)

(24)あの時から、アタシがずうっと思い続けてる事なんだけど。(日本沈没)

(四) 句子构成上的特征

1. 省略助词及后续语句等:在不影响语意传达的情况下,动漫日语中大量省略「は」、「も」、「を」、「に」等助词以及不言自明的语句。

2. 语序:为营造某种效果,动漫日语中经常把句子进行倒装。

3. 感叹词、终助词的使用:动漫日语中,感叹词、终助词被频繁地加以使用,除了如实传达说话者的各种意图及心理外,一定程度上还暗示了说话者的身份、性别、年龄层等因素。

上述3个句子构成上的特征并不是动漫台词特有的,日常生活中的对话中也时有出现。但是漫画台词中这类表达随处可见,笔者在此把其也作为动漫台词的特征之一加以提出。

下面这段对话选自漫画『ドラえもん』,短短的一段会话中,涵盖了省略、语序倒置现象,并大量使用了感叹词、终助词。为便于观察,笔者做了下划线标记。

例:

おかあさん:また こんなにちらかしてお掃除するから退いてくださいな。お洗濯物がたまっちゃってのび太:ご飯まだあ。腹減ったよお。

おかあさん:お洗濯が済むまで、待ってよ。もし、私がいなかったら、この家はどうなるのかしら。ちらかしっぱなしなの、家の中で、飢えじにするかもしれないわ。もしもし、はいはい。えっ、ほんと!お母さんが急病で。

のび太:えっ、おばあちゃんが!

お父さん:それは君、すぐ行ってあげなくちゃ。

お母さん:ご飯は。お父さん:僕がつくるから、心配いらん。

二、 漫画日语语言特征的成因分析

(一)追求新颖及个性化的社会心理

创造以及使用新鲜词汇可以标新立异,凸显自己与众不同,并以此吸引更多眼球,唤起旁人关注,在某些场合甚至可以赚取利润。本文第一部分提及的几个特征,如“ミスる、サボる、ビビる、カッコいい、バレる、キレる、かぜひく、うっとーしー”等,除了给人以新鲜之感之外,还显现了使用者的个性,在强调该词汇本身词义的同时,有些场合还可以表达某种言外之意。

(二)追求语言经济②的社会心理

通过合成、删减原有词汇创造新词汇,是人们追求语言经济的心理使然,否则,人们记忆的负担将大大加强。前文介绍过的“パニる、カフェる、イメチェン、なきゃ、ちゃう”等皆是如此。这种类推认知模式,大大节省了为了表达需要创作新词语所造成的思维负担和记忆负担。

本文浅显地考察了漫画日语台词的特征以及其成因,希望能对日语学习者把握漫画日语台词的概况以及其倾向性有所帮助。由于能力有限,对其中某些特征并未做深入剖析,比如「片仮名+る」结构的生命力问题、约音与自古以来的音变的关联问题等,这些留待以后详加探讨。此外,漫画自产生之日起,就缺乏音声这一表达途径,这就决定了漫画不得不用其他手段来弥补音声的缺失。于是,除了漫画本身台词的推陈出新,别出心裁之外,大量的模拟声音和形态的语言与形式得以广泛地应用,期待以后能对此做深入探讨。

注释:

①2011/12/4日google搜索引擎,使用完全一致命令检索。

②关于语言经济请参看《语言与经济的关系探微》,袁俏玲 2007年5月 湖南科技学院学报。

参考文献:

[1]熊野七絵.(2010a)「日本語学習者とアニメ漫画~聞き取り調査結果から見える現状とニーズ~」[J].『広島大学留学生センター紀要』第20号、2010.

[2]伊藤雅光.(2003)「英語圏における日本の漫画アニメ用語集の構造と基本用語の特徴」[J].『日本語学』Vol.22、No.12、明治書院, 2003(11).

[3]王海霞.新词语产生方式的心理依据探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 2009(24).

[4]陈奇佳.动漫艺术概论[M].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

(作者简介:韩永(1981.07-),男,安徽颍上人,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助教,研究方向:日语语言学、翻译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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